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作者:唐益政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2-05-07 15:35 点击:1727次

1949年10月1日上午10点,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声音犹如洪钟大吕,令全体中国人扬眉吐气!

我们知道:中国近代以来饱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和剥削,中国人民所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中国的前途究竟在哪里?无数志士仁人进行了艰难探索,其中旧民主主义革命中的太平天国、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都未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旧民主主义革命一次次失败和近代中国革命形势以及世界形势的新变化,呼唤着新的革命理论。

新民主主义革命面临着三座大山这三个强大的对手,革命从何处下手?应该在什么样的理论指导下开展?中国共产党人为此进行了艰苦卓绝地探索。1939年,毛泽东提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科学概念,1948年完整地总结了革命的经验,从而形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的科学理论:即“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这一路线指明了革命的对象是三座大山。革命的动力是无产阶级、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革命的领导力量是无产阶级及其先锋队——中国共产党。革命的性质是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政治纲领是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建立人民共和国。经济纲领是没收封建地主阶级的土地和官僚资本,保护民族工商业,实现消灭私有制、耕者有其田的目标。文化纲领是建设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文化即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革命前途是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人民民主,继而过渡到社会主义。

总结1921——1949这28年的历史经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是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取得胜利的三大法宝是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革命的道路、革命法宝,都是从中国革命实践中总结出来正确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理论指引下,中国革命取得了1949年的最终胜利,人民共和国才得以宣告成立,中国人民才从此站立起来,从而在毛泽东的旗帜下扬眉吐气,昂首向着社会主义康庄大道高歌猛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