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新世纪的时代真谛

作者:唐益政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2-05-08 09:30 点击:2158次

新的世纪之交,我们不怕困难,意气风发,心情豪迈,高举旗帜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走进新时代开创未来。一首《走进新时代》的歌曲,抒发了中华儿女的爱党之情,喻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真谛。

20世纪90年代,国际上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我们的差距前所未有。政治上西方大搞颜色革命,导致苏东剧变。外交上从93—08年,美国7次羞辱我们。文化上,美国以“奶头战略”腐蚀着中国下一代。中国共产党面临着反渗透、反遏制、反分裂、反颠覆的艰巨任务。从国内看,党的执政地位、环境、任务及自身状况都发生了重大变化,特别是一些党员干部不同程度存在思想僵化、信念动摇、道德滑坡等腐败现象。国内外一系列挑战,意味着“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用我们的血肉筑起我们新的长城”——就是必须把党建设好。因此“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应运而生。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经历了由产生到成熟的发展过程。1989年党中央作出加强党的建设的通知。1991年7月1日江泽民对此做了深刻论述。1992年10月,党的十四大进一步论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问题。1994年党中央作出了加强党的建设的决定。1997年党的十五大把党的建设作为伟大工程来建设。2002年10月党的十六大把它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进党章。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集中概括为“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三个代表”呢?一是生产力的要求决定的。党从成立时是以当时中国先进生产力代表走向历史舞台的,在各个历史时期,都是为了解放和促进生产力,在现代化进程中也是这么做的。从“七次耻辱”的教训看,只有代表先进生产力,才不被动挨打。二是先进文化方向决定的。先进文化是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只有先进文化,才能塑造思想和精神,使人生优雅。否则就会在腐朽的“奶头”文化之中死亡。三是人民创造历史决定的。人民最伟大,只有人民至上,党才有立根之本、生存之源。

践行三个代表必须坚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必须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其中的关键是与时俱进,核心是党的先进性,本质是执政为民。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和发展,是加强党的建设的理论武器。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我们党顶住了国内外各种压力,成功迈向了21世纪,“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走进新时代的时代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