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一堂特殊的“课程思政”实践课

作者:左勇超 来源:思政部 时间:2020-12-17 11:40 点击:2028次

2020年12月15日下午,思政部教师左勇超在行知楼阶二给大一消防1-3班同学上如何写求职信一课时,将如何把所实践的真实故事用真话反映到简历之中,作了现场尝试,现实录于后。

首先我们一起回顾上次课讲的内容……。目前,不少求职信都把自己写得高大上,不具体的问题很突出。那怎样才能写具体而让人信服呢?请同学回答。

李同学:老师,要写具体,就必须实践,以事例证明。

师:好,说明同学们很用功。求职信又称自荐信,是求职者在了解就业信息后有目的地向用人单位所做的自我介绍。它是针对特定单位写的,主要表述求职者的主观愿望和特长,其目的是获得用人单位的了解和重视,取得面试成功的机会。

求职信除了写作格式的规范以外,更重要的是内容必须实事求是,不弄虚作假,令人信服。比如,写个人品德,你是如何遵守社会公德爱护环境维护公共卫生的呢?就要有实践有事例了,不能笼统。

张同学:老师,我们成天在学校,怎么实践呀?

师:那我们就现场实践。以现在的教室卫生为例,请看每个人的座位下有没有果皮纸屑?

情景回放:同学们开始骚动,庚即埋头检查,有的同学主动打扫门前雪;有的到空位置检查,他们将垃圾放在塑料袋子;5分钟后,教室垃圾一扫而光。

49b1799c9e542f9d27330214eaa39041.jpg

师:请同学们思考以下几个问题,1.为什么会出现乱扔垃圾这种现象?2.用什么制度加以制约?3.我们怎么办?怎样在求职信中以事例证明遵守并维护公德?请同学们讨论。

讨论结果:部分同学行为习惯差。必须全程全方位育人,从教师到学生管理以及学生个人建立制度约束,加以考核,计入德育学分甚至学生档案。在求职信的写作过程中,遵守社会公德就有事例支撑,这样就令人信服了。

教师感悟:课程思政无处不在,只要认真钻研教材、钻研学情、特别要观察学生身边的细微末节,就能讲出思政味,让学生终身受益。

 

供稿:思政部

审核:唐益政

2020年12月16日


上一篇:

下一篇:学中特理论 悟党史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