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课堂活起来”教研活动记实

作者:苏梦琦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1-12-10 16:22 点击:1630次

2021年12月2日下午四时,思政部(公共基础部)在表方楼201召开教研活动。此次活动由思政部(公共基础部)主任唐益政教授主持,学院党总支徐远火书记出席,部门全体教师参会。

6ef16cb1cffb68992bcaab98a88e8c31.jpg

此次教研活动围绕“如何让课堂活起来”展开,各课程组依次发言。思政组左勇超老师说:为了使思政课“活起来”,思政课程组采用翻转课堂为主的教学方法调动学生积极性。改变由“传统大水漫灌”式教学方法为“精准滴灌”。具体做法是:让不同专业学生先看教材、查资料,互相讨论探究,然后自己做课件。在教学中,学生走上讲台讲体会、互相评,提高了学生分析、归纳问题的能力、语言表达的能力。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让学生有了获得感、成就感,使思政课增强了针对性和育人的实效性。

c1606b67f181de69417bc62cf1eb6f5f.jpg

心理健康教学组张平凤老师说:结合课程特点,探索了“三个动起来”的教学环节,设置热身游戏,身体动起来;组织小组讨论,思维动起来;教学收放自如,师生关系动起来。把学生当小老师的“三动”作法,体现了学生的主体作用,激发了学生思维,密切了学生之间和教师之间的关系,促进了教学和谐。

06d75bc6fec9fddac162ab8272601f6e.jpg

教研会上,学院总支书记徐远火肯定了此次教研活动。他强调教研活动是教学的重要环节,是提高教学技能的重要方式。通过教研活动,了解教学中存在问题,如三教改革问题、三全育人问题、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问题。结合学生实际来看,这对教学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徐书记对之后的教研活动也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思政课的教材必须按照国家要求,党委会严格把好教材关。二是思政课与公共基础课教学,必须结合职业院校学生特点,围绕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职业精神和劳动精神。三是推动课程思政建设,挖掘好思政元素。思政部要担当起全院课程思政建设任务。四是扩展与丰富教学内容、延伸教学空间、灵活教学方式。要指导好与思政有关的教学活动和社团活动,使学生在活动中提升思想道德素质。第五,学院也将进一步进行机构调整,规范组织架构,达到育人目标。

b11c192e13cd2875f1cf16c4bc918186.jpg


撰稿:苏梦琦    

                                摄影:马  烈    

                                审稿:唐益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