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思想光辉

作者:唐益政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2-05-08 12:05 点击:1996次

伟大的实践总是产生科学的理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新的时代坐标,不断推进“中国号”巨轮向着强起来的目标航行,从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习近平新思想的指引下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2012年是我们进入新时代的时代背景和时间节点。这个时期,我国在推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开展正风肃纪、反对腐败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成就,整个国家发生了一系列历史性巨变。特别是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已经发生转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成为当代共产党人的历史强音。从世界大势来看,呈现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版图、科技革命、国际力量、全球治理都呼唤人类共同命运。在这样的新形势、新条件下,我们党还面临“四大考验”、“四大危险”。如何保持发展定力、克难攻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历史性课题光荣地摆在了中国共产党人面前。

为了承担历史赋予的责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核心要义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整个思想体系博大精深、内容丰富。集中表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概括的“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涉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四梁八柱”。它要求党必须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它回答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它涵盖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安全、国防、军队、国家统一、统一战线、大国外交、党的建设各个领域。我们将这些概括起来就是一个梦想(民族复兴)、两个保证(党的领导、国家安全)、三步走战略(2020全面小康、2035基本现代化、2049全面现代化)、三个现代化(国家富强、国防军队、国家治理)、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改革开放、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五大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位一体发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即12334455的理论体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彰显了人民至上、历史自觉、实事求是、问题导向、战略思维、斗争精神五大理论特质,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是建设美好世界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我们要在新时代的光辉思想指引下,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努力学习知识,学习技能,时刻准备为国家作出贡献。


上一篇:科学发展谱新篇

下一篇:我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