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国梦

作者:唐益政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2-05-08 13:55 点击:2057次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想,简称中国梦,是习近平总书记于2012年11月29日,带领全体中央政治局常委参观复兴之路之后提出来的。从此中国梦的蓝图徐徐展开,它更加激发了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这一梦想的空前热情,由此形成了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我”和我的中国梦想,自然是这“梦之队”的一员。

中国梦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富是强的前提,强是富的保证。我们已进入新时代,正在向强起来的目标奋进,成就斐然。民族振兴,就是唤起昂扬的精气神,以崭新的姿态雄起于、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人民幸福,就是不仅有丰富的高质量的物质生活,还更要有高品位的精神气质,从各个方面都有出彩的机会,都有和祖国一道成长成功的快乐。

中华民族经历了从古代辉煌、近代挨打到今天富强的历史长河,我们今天谈论复兴梦想,不是重复古代农耕的辉煌,而是在此基础上更高的荣光。梦的昨天,“雄关漫道真如铁”。从太平天国、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到中国共产党成立,历代中国人在历次政治运动中都在寻找复兴的药方。从器不如人到制不如人,终于认识到了还是思想不如人。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成为拯救中国的新思想。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毛泽东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经过28年的浴血苦斗,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昨天寻梦,长路漫漫,铁血凝重!

梦的今天,“人间正道是沧桑”。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开启了中国历史新纪元,我们党艰辛地探索了社会主义道路,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又不断探索社会主义的中国特色,使中国人民不断富起来。今天逐梦,人间正道,一片光明!

梦的明天,“长风破浪会有时”。我们走在这条复兴的道路上,怀揣梦想、信心百倍,一定会在习近平新思想的指引下,沿着强起来的目标,“直挂云帆济沧海”。明天圆梦,风正帆悬,人心所向!

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想,从国家层面:一是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道路事关方向、事关旗帜。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近现代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任何老路邪路都是绝路和死路,我们绝不能走!中国精神中的爱国主义民族精神要求我们爱国家、爱人民、爱山河、爱政府、爱主权;改革创新时代精神要求我们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在此基础上,凝聚起全体中华儿女和各族人民的磅礴力量,画出“同心圆”,聚起“公约数”,谱写梦的华章!

二是明确战略安排和战略导向。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思想的“新三步”战略安排下,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理念,构建好以人才、信息、物资为主要内容的内需、生产大循环和国际国内双循环新格局。推进中国梦向强起来的目标迈进。

从个人层面就是要实干苦干,表现在学习中,就要做好学习安排、养成良好习惯、总结学习方法、体会学习快乐,从而提升思维能力,提升工匠本领,为中国梦添砖加瓦,让个人梦不断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