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张澜故居 传承红色基因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4-03-21 11:10 点击:128次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思政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关键作用,2023年10月29日,在马克思主义学院长高青兰教授带领下,全体思政课教师有序组织学生到张澜故居开展实践教学,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b2e6d15938e31d353386c8362cce6994.jpg

早晨7:50,龙思达、王谌男、郭泽儒老师组织学生有序上车。在车辆行进途中,龙思达老师为学生进行了张澜故居相关知识科普,为学生进一步探访张澜故居,了解张澜先生生平事迹和主要思想做好了基础铺垫。郭泽儒老师在车辆行进过程中带领全体师生合唱校歌和国歌,同学们兴致勃勃开启了张澜故居参观学习之旅。

ef3d65480e0cd4d4b404c80fc010df7b.jpg

清晨的张澜故居被一片白雾笼罩,分外诗意盎然。沿着林荫小道前进,师生重点参观了张澜故居、张澜生平陈列馆、中国民盟历史陈列馆、青莲池、竹林书院等景点。通过参观张澜生平陈列馆,聆听讲解员的解说,师生了解了张澜先生为革命事业呕心沥血、鞠躬尽瘁的波澜壮阔的一生,被张澜先进的教育思想、爱国主义情怀深深感动。

2751a34d602fef13c9731fb81156ff1d.jpg

在青莲池,李艳玲同学分享了她参观学习的体会——张澜先生的“清廉”思想。刘回香老师总结:张澜先生的清廉思想主要体现在他朴实节俭、为官清廉、两袖清风。张澜先生一生能够做到清正廉洁主要是在父母的教育和清贫的家庭环境中养成了艰苦朴素的思想作风、研读孔孟之书的过程中汲取了仁义的思想与道德观念,汲取了墨子兼爱交利的思想。

e8798aa914b646a80705c355b0f39b50.jpgdceeb0356b6576ff34746dfdce38cb25.jpg

在中国民盟历史陈列馆前,屈悦欣同学分享了她参观学习的体会----张澜先生的爱国主义思想。刘荣秀老师强调:回顾张澜先生的一生,从清末时期的立志救国到民国时期的上下求索再到新中国时期的奋斗不息,都可以深刻地感受到张澜先生的爱国主义思想,张澜先生一生都在追求民族独立、坚持国家解放、期盼祖国统一。张澜先生的爱国主义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重要的价值引领。

1983ffd67cf0bdab2a0449b28f226748.jpg7bc2fc810a3557c58889936128e1e4ec.jpg

在竹林书院,吴艳红同学分享了她参观学习的体会----张澜先生的教育思想。刘露老师总结:张澜先生认为教育要倾向实业,只有注重实业教育,使得多数青年得有谋生的知识和技能,才能保障社会秩序的稳定。张澜先生认为实业教育要同真实的生产劳动实践相结合,大力推行学做一体、学教以致用的实业教育方法。张澜先生的教育思想,基础在知行合一,核心在兼容并包,目的在经世致用。

317af4f25e56d596ac8c0f4a640e82b5.jpg图片6..png

在张澜先生的铜像前,高青兰院长总结了此次参观张澜故居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她讲到:张澜先生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著名的民主主义革命家、教育家,新中国德高望重的领导人之一,中国民主同盟的创建者和领导者。我们今天怀念张澜先生,就是怀念他为国家和平和民主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怀念他“表里如一,方正做人”的伟人风范!

d5e905a99b8918fc2ec1cc16123792fb.jpg

南科院秉承张澜先生“陶铸人才,以为国用”的教育思想,坚持“职教强民”的办学理念,以“自爱、自修、自尊、自强”为育人指导思想,我们相信南科院的明天会更好。同学们一定要树立远大理想,为中华民族复兴而努力奋斗!

39ac2ba1b783d2468df62e3bb66f79a9.jpg

最后,师生齐颂“表里如一,方正做人”“自爱、自修、自尊、自强”,郭泽儒老师指挥师生齐唱《我和我的祖国》,在婉转悠扬的歌声中,此次实践教学活动圆满结束。

在张澜故居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了解张澜先生生平事迹和主要思想,在南科院广大师生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启迪师生坚守初心、知行合一、艰苦奋斗,有利于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激励教师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引领学生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撰稿:龙思达

图片:刘露

审核:高青兰


上一篇:以讲促学,以课促长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