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渠的故事

作者:席林 来源:思政部 时间:2021-05-20 14:30 点击:1616次

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源远流长的文明,是世界上无数伟大发明创造的摇篮。中国当代修建的红旗渠就是这无数伟大发明创造中最璀璨的明珠之一。红旗渠动工于1960年,从太行山腰引漳河入林州,30万勤劳勇敢的林州人民,仅仅靠着一锤,一铲,两只手,沿漳河南岸绕悬崖、越峡谷、逢山开洞,遇河架桥苦战10个春秋修建成。

红旗渠又被称之为“人工天河”、“世界第八大奇迹”。原国家主席李先念曾为红旗渠题写“山碑”。周恩来总理曾说:“中国有两大奇迹,一个是南京长江大桥,一个是林县红旗渠。外国朋友来到中国,应该去参观一下红旗渠。” 当然现在的红旗渠已不仅仅是一项水利工程,它更多的体现出中华民族“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内涵,值得后世子孙一直继承发扬下去的民族精神。

28bc00e97a800f61dc5a540ba3bbc63.png

学习红旗渠精神,做一个勇敢的开拓者。中华民族是具有创造力的民族,从古代的愚公移山到当代红旗渠的修建都是一个很好的佐证。红旗渠的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创新,才能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只有创新,才能获得最终的成功。历经10个寒暑在红旗渠的修建过程中渠涌现出一个又一个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如神炮手常银虎,仅靠腰系简易绳索,在悬崖峭壁是进行凌空爆破作业,他置生死于度外,总是冲在一线,抢着排除瞎炮,清扫安全隐患,还有风华正茂的工程技术骨干吴祖太,一心扑在建设工地,深入峭壁走访,精心勘测设计出一张又一张施工图纸,在王家庄隧洞施工出现塌方时,冒着生命危险入洞查险,不幸被坍塌夺去了年轻的生命。没有他们勇敢的大无畏的精神,就不会有今日伟大的人工天河。

1b163a3b4fd47ab8798ee76d6d8a152.png

学习红旗渠精神,做一个勤劳的人。空谈误国,实干才能兴邦,勤劳是任何事情成功的前提。当下中国已经进入全面走小康社会,人民也过上了幸福美好的生活,有些人就开始自我满足,逐部懈怠,认为该享福了,不再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这是相当危险的思想,有这个想法幸福将裹住不前。我们应当清楚的认识到当下我国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阶段,与发达国家还存在一定的差距,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我国的改革发展也进入新常态,也面临更多、更复杂的的各项挑战异,因此大力弘扬红旗渠的不畏艰险、奋发图强的奋斗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朝着既定的目标勇敢前进,才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创造价值,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学习红旗渠精神,做一个乐于奉献的人。“党员干部搬石头,我们就有决心搬山头;党员干部流汗水,群众就不怕流血水。”这是红旗渠精神精髓。做人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奉献精神,始终把吃苦在前,享乐在后记在心中。如果说修建红旗渠是因为没有水,那么当地人民可以选择搬迁,可是林县人民没有选择逃避,他们的选择是为了后代子子孙孙都要有水喝。正是这种无私的奉献精神激励着他们无私奉献10个春秋,完成这一伟大工程。我们这代人也一样,虽然生活在幸福的年代,但请不要忘记那些吃苦的岁月,让我们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努力工作,担当起我们这代人应有的责任,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

 

撰稿:席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