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精神(一)

作者:贾玉珠 来源:思政部 时间:2021-05-24 10:10 点击:1805次

井冈山精神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工农红军在革命根据地井冈山地区坚持工农武装割据斗争中,表现出来的不畏艰难险阻,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去争取胜利的革命精神。

4.png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土地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朱德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井冈山地区建立和恢复党的组织,团结改造地方武装,发展革命力量,建立工农兵政府,领导农民分配土地,经历“三月失败”和“八月失败”两次重大挫折和近百次大小战斗,打退国民党军阀多次进攻,逐渐扩大革命根据地。毛泽东同志还提出了“工农武装割据”思想,回答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的问题,初步探索出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符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

坚定信念、艰苦奋斗,是井冈山精神的灵魂。大革命失败后,井冈山的革命斗争靠什么燃起“工农武装割据”的燎原之火、照亮中国革命的前程?靠的就是共产党人对中国革命光明未来的坚定信念和不懈追求。理想信念,是一个民族的精神支柱,是支撑一个民族奋发向上、追求进步的精神动力。要以井冈山时期的热血青年为榜样,坚定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共同的理想信念和精神支柱,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5f2b0e819be2941c3a15408b9b02becb.jpg

“敢为天下先”的开拓创新精神是井冈山精神的核心。井冈山斗争始于革命低潮时期,在这一历史关键时刻,我们党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以大无畏的革命胆识,开创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独特道路,创造性地制定了党领导军队的一系列组织制度和纪律,引领中国革命不断走向胜利。当今社会,要注重对全社会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井冈山的军民之所以能够在极度困难的条件下,为中国革合闯出一条新路关键在于他(她)们有坚强的创造意志。

井冈山斗争时期的军民把人民的解放和祖国的独立和繁荣作为人生的最高价值,他们为革命不计个人得失,为革命奉献青春、爱情,为革命寄养亲生骨肉,为革命不惜英勇献身。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复杂程度的加大,全社会的思想意识形态正经历严峻的挑战,价值观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多元性和混沌性。价值观发生了价值主体自我化、价值倾向功利化、价值目标短期化等嬗变的趋势。在这种严峻的形势下,我们要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中所蕴涵无私奉献精神,与时俱进地加强对个人价值观教育,帮助公民树立集体主义思想,自觉地把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个人抱负与祖国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要把国家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向革命先辈学习,以爱国为崇高之志、以报国为终生之责,刻苦学习,掌握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为实现祖国统一,民族富强作出自己应尽的努力。

 

撰稿:贾玉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