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实践课

作者:左勇超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2-05-17 09:06 点击:1846次

为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增强育人实效性,马克思主义学院强化实践教学,让知识传授、理论教育和政治引领、价值引领、能力提升相结合,达到“知、情、意、行”的统一,让思政课课堂有温情、有温度、有燃点、有爆点、有活力。

课前,教师通过雨课堂提前一周布置实践教学任务,题目为“我心中的人民领袖”或者“对×××理论的认识”,让学生以小组的形式合作探究,通过各种途径查资料做课件。

课中,每小组派一名代表走上讲台展示课件并饱含深情地讲一讲“我心中的人民领袖”或者“对×××理论的认识”。一个小组讲完,其他小组的同学评价,指出优点和缺点。最后,教师点评,从形式到内容,重在鼓励,激起学生兴趣,引起学生产生共鸣。

4cfe898c1c7d8be9ae2f45ceb7bb0b9d.jpg

课后,让学生总结,通过小组合作做课件到讲课,获得了什么,提升了什么,存在的不足是什么,写在作业本上期末交上来。教师反思,这堂实践教学的育人实效如何?存在的不足是什么?需要从方式方法方面进行创新。 

3866ea1f088fd2e0563f655ee063c9e9.jpg

通过这堂实践课,坚持了教师主导性与学生主体性相统一,充分调动了学生利用微信、抖音等网络资源查找资料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增强了学生对人民领袖的热爱,提升了学生合作探究的能力,增强了学生对思政课的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提升了育人实效性。


21a92c4cca6764fd3597f175822d875e.jpg


撰稿:左勇超

照片:左勇超

审核:唐益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