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历程 不朽的篇章

作者:思政部 来源:思政部 时间:2021-05-12 14:47 点击:1703次

回眸党的百年历史,波澜壮阔、苦难辉煌。党的奋斗历程,铸就了中华民族现代和当代历史上壮丽的篇章、不朽的杰作。

1921年,中华民族在三座大山的超强制压迫和剥削下,处于最最黑暗时期。中国共产党正是在这民族危亡的艰难时刻,生不逢时地诞生了。从她诞生之日起,就担负起救亡图存、救民于水火的历史使命,从此中华大地才露出黎明前的曙光。从石库门到天安门,唯有毛泽东、董必武走到了革命的胜利。

在党的历史上,我们不能忘记那苦难的岁月。1927年,国民党蒋介石叛变革命,可谓白色恐怖、血雨腥风。1934年,蒋介石以50万大军对苏区进行围剿,可谓穷凶极恶、斩尽杀绝。党的两次失败,无数共产党人和红军战士惨遭杀戮,他们擦干同伴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首、抹去自己眼眶的泪水,又前赴后继地与敌人殊死战斗了。

我们不能忘记,1935遵义会议的时间和地点。在这一事关党和红军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历史选择了毛泽东。从此,中国革命的航船,在毛泽东的指引下,无论日本帝国主义多么凶残、国民党蒋介石多么强大,都被中国人民打败了。革命的航船最终驶向了人民站起来、共和国诞生的彼岸。

我们不能忘记,全国解放以后,党和人民敢叫日月换新天的伟大壮举。当时的新中国,一穷二白、百废待兴,同时还面临帝国主义的侵略、封锁。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一化三改造”,成功建立了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进行了艰辛的探索,即使是后来不应发生浩劫的“文化大革命”,也给后来人提供了历史的镜鉴。无论经验还是教训,都是党的财富。

我们更不能忘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了伟大的改革开放事业。40多年来,一路探索、一路凯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一跃而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今天,我们正处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面临世界风云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临现代化建设的繁重任务,我们更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百年历史,百年辉煌。初心不改,使命在肩。我们要努力学习党的历史,以史明鉴、以史铸魂。要深刻认识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珍惜这一美好生活。要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永远保持朝气蓬勃的精气神。党的历史始终告诉我们,一切苦难,都是靠理想和信念战胜的;一切成就,都是靠奋斗和努力取得的!在奋进新时代的今天,唯有努力学习、努力实践,才能当好时代的领跑者,才能以优异的业绩向党的生日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