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作者:左勇超 来源:思政部 时间:2021-05-20 15:30 点击:1621次

近代以来,西方列强入侵,封建统治腐败,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山河破碎,生灵涂炭。面对前所未有的苦难,中国人民没有屈服,开展了一场场气壮山河的斗争,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史诗。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生不逢时地诞生了,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她的诞生,改变了近代中国历史发展的方向,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也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是什么让这个党经历血雨腥风却一次次绝处逢生?是什么让这个党走过百年风雨却长盛不衰而枝繁叶茂?总结党成长壮大的历程,原因和经验如下。

有科学的理论指导。百年来,党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并将马克思主义两次成功地实现了中国化,在中国化的进程中,把马克思主义推向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建党和理论强党。革命时期,毛泽东强调党员必须思想入党以克服非无产阶级思想,开思想建党之先河。1978年,开展真理标准讨论,恢复思想建党优良传统。进入新世纪,开展了一系列思想教育。党的十八大以后,更加强调理论学习,以筑牢信仰之魂。正是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引,党才在百年征程的一路风雨之中,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作为灯塔,指引着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走向胜利。

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心中有理想,奋斗不止步。无数革命先烈和英雄模范,正是怀揣理想、坚定信念,支撑着他们不畏艰难、不怕牺牲而使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走到今天,走向未来。固本增元,补足精神之“钙”。筑牢理想之魂,夯实信念之基,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殿堂,是中国人民的精神家园,也是中华民族的精神高地。精神之“钙”的充足,才保证了共产党人立得端、行得正、走得稳。

强大的组织优势。严密的组织体系保证了党领导的上下贯通、运转高效、联系广泛、执行有力。严明的组织纪律让党员特别是“关键少数”思想有方向、行动有规范、效果有作为。如果违犯纪律,必然受查处。党还从党员个人的思想进步、政治可靠以及生活必须的角度更关心它的每一个成员,让党员体会到组织的温暖,从而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坚实的群众基础。党始终坚持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的执政行为,这就生动诠释了党和人民的关系是“鱼水关系”、“舟水关系”、“学生和老师的关系”、“公仆和主人的关系”。有了这个关系,党才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克难攻坚中壮大。正是在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下,党才不断创造出世界罕见的辉煌成就。

彻底的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它政党的显著标志是勇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和机制,这一自我革命的精神,破解了历史的周期率,使党保持了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永葆其先进性和纯洁性,从而焕发出强大的生机与活力。

百年使命担当,百年奉献牺牲,百年砥砺前行,百年沧桑巨变。无可辩驳的事实证明,党以“能”的成就,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幕。永远保持“能”的姿态,我们这个百年大党一定会在新的时代征程中,书写民族复兴更加壮丽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