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在第一次集体教研活动上 ,展示课堂风采,引领师范技能提升

作者:周永平 卢莉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1-10-16 21:30 点击:2345次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提升教师师范技能,夯实教师驾驭课堂教学的基本功,10月14日下午,我校在行知楼阶梯教室一开展了“2021-2022学年第一次集体教研活动”,观摩思政与公共基础部苏梦琪老师的大学语文课。教务处副处长吴方主持,学院顾问冯明义教授、学院督导、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集体教研活动。

2557e4995b76dbbe166643ea762ea5be.jpg

学院顾问冯明义教授出席集体教研活动

9128a25fc8748bdf67482598533f4e77.jpg

教研活动现场

苏梦琦老师以《蜀相》为例,充分运用现代多媒体教学手段“长江雨课堂”,课堂气氛活跃,师范技能扎实,以成果导向为目标,采用任务探究式、启发式教学,课堂设计巧妙,课程思政融入大学语文的教学中,精彩纷呈,特色鲜明,充分展现了我校年轻教师的课堂风采,受到了各位听课教师的热烈欢迎。

c6c7aae25d4df29189266999f1b8d6d7.jpg

课堂气氛活跃

课后,苏梦琦老师结合教案,与大家交流她的教学设计、教学反思。她立足“知人论世”、如何鉴赏一首好诗等要点设计教学目标,注重教案的整体性与联系性。她认为《蜀相》是大学语文课诗歌类的第一篇文章,课程思政元素丰富,对学生而言意义重大,教学的重心不仅要使学生明白《蜀相》的思想价值与艺术特色,还要培养他们知识迁移的能力,使他们了解和掌握一整套鉴赏古典诗歌的理论与方法。

7e2435e0cf502f75b686f7579881e2b1.jpg

苏梦琦老师说课

学院督导刘代友教授做了点评,思政与公共基础部主任唐益政教授作了发言。冯明义教授作了总结讲话,他说,集团领导高度重视教研活动,要以课堂为主,狠抓教学质量,狠抓教师培训。他对苏梦琪老师的教姿、教态、语言、着装等师范技能给与了充分的肯定,对本次教学课程设计、课件制作、课堂氛围以及探究式的教学方法等教学有点给予了给予多方面的肯定,他说,苏梦琪老师师范技能扎实,着装大方得体,现代教育技术“长江雨课堂”运用恰当,课件制作精美,教学方法使用了很好的探究式,课堂互动热烈,气氛好,诗词鉴赏与课程思政融合得很好,这是一堂高水平的示范课。他对苏梦琪老师的课中的不足和需要继续提高的地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要求全体教师都要熟练运用“长江雨课堂”,充分了解学情,要进一步挖掘课程资源,提升课堂创新能力。

774de094e8104b2976a8a3816258d6d2.jpg

冯明义教授总结讲话

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学院领导、教务处负责人高度重视,体现了思政与公共基础部年轻教师教学认真负责的态度和团结协作的精神,展现了教师的课堂风采,提升了师范技能,受到了师生的好评。

 

撰稿:周永平 卢莉    

摄影:马 烈    

审稿:唐益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