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大学生恋爱专题讲座

作者:张平凤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1-11-17 19:05 点击:1739次

 为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培养健康的恋爱心理与行为,11月11日,我校心理社团指导老师张平凤为我校大学生举办了“爱情三部曲——寻找爱、学会爱、经营爱”专题讲座。

在讲座开始之前的问卷调查发现:66.8%的大学生是单身状态,62.5%的大学生渴望谈一场恋爱,33.2%的大学生从来没有谈过恋爱。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大学生对恋爱的认识还不是很清晰,并且渴望谈一场恋爱。

张平凤老师以音乐《因为爱情》为序曲,以“恋爱,你准备好了吗?”开场,启发大家思考:什么是爱情?同学们纷纷表达自己的见解,有的同学说爱情是一种情感寄托,有的同学说爱情是生活中的柴米油盐,有的同学说爱情是包容理解。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大概没有一个绝对的定义。张老师分享了斯滕伯格的爱的理论,完美的爱情具有亲密、激情、承诺三种元素,它们缺一不可。如何鉴别喜欢和爱?如何寻找爱?如何学会爱?同学积极参加讨论,气氛热烈,张老师一一给予了指导点评。

      06a4ecef8da84cd5a02db040713e84f3.jpg

如何寻找爱?如何学会爱?张老师分享了盖瑞·普查曼博士的“爱的五种语言”:肯定的言词、精心的时刻、接受礼物、服务的行动、身体的接触。爱情当中的男女双方并不是生来就会爱一个人,而爱是需要学习的,通过学习爱的五种语言,去学会爱人,从而建立亲密关系。

52e173ecfb713f4cfd1ae5e5172487e9.jpg

在“经营爱”的部分,张老师先是让大家积极讨论,然后给予了指导点评:一段亲密关系要维持,必然要学会“经营”,这就好比大家养护盆栽,若不经常打理,久而久之必然会枯萎,反之,大家能经常打理盆栽,则会收获枝繁叶茂。因此,爱情需要经营,针对维护长久的亲密关系,张老师为同学们提供了四点建议:第一,任何一段恋爱都会经历甜蜜——磨合——平淡阶段,因此,拥有一段亲密关系的秘诀之一就是主动去解决恋爱关系中的矛盾并把它看成是成长和学习的机会;第二,爱没有天长地久,但是不断成长可以使爱,更加长久。因此,维护长久的亲密关系,需要双方的不断成长,才能与对方保持步履一致,实现共同成长;第三学会有创造性地爱,在恋爱中注入许多新的生活体验,可以让亲密关系持久、稳定。比如纪念日、情人节礼物。礼物不一定值钱,但是用心的礼物能体现一个人的爱并且给对方一种情感的实质表达;第四,建立平等的爱的关系,单方面失去自我的付出必然不会长久,能够做到平等互爱,就是最好的爱的关系。

     550c82f337af2860118412e20f448bc5.jpg

     通过本次恋爱讲座的开展,帮助同学们厘清一些人与人之间相处的模糊关系,积极引导了我校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培养健康的恋爱心理与行为,学会了正确处理恋爱中的问题,树立了正确的大学生爱情观。听完本次专题讲座,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


撰稿:张平凤    

审核:唐益政